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家乡饮用水变奏曲

白洋湾水厂 张建忠


        水,清澈、通透、晶莹,她是万物的生命之源,不论是动物、植物,还是我们人类,都离不开她。回忆这短短的三十年,从人们挑水做饭到建成今天电脑控制的现代化供水企业,人们的饮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出生在六十年代末的农村,那时的农村河道纵横,村前村后小河环绕,淘米、洗菜、洗衣服都在小河里,而饮用水则要去井边挑。那时候村里只有一口水井,村里人吃水都要挑着水桶去那口井里打水。春、秋季还好,人们去挑水,边打水边聊天,井边往往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可是冬天的时候,打水是一件充满了危险的事。井壁上结了厚厚的冰,水桶不容易提出来不说,井周围也结了冰,人们提着水桶小心翼翼地走,还是会摔个人仰马翻。夏天更是折磨人,连着好几天不下雨,井中的水少得可怜,去晚了就打不到水了。如果到了黄梅季节,雨水绵绵不断,再加上井离小河不远,随着河水的暴涨,井中的水不断上升,水就会变得浑浊不堪,没办法,也只能挑回家去,倒入水缸中,沉淀一夜再饮用。
        从我记事起,就见村里的大人们挑着水桶到村口的井边挑水,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挑着沉重,挑着艰辛和无奈。
后来,村民们为了改善饮水条件,就在家前屋后或灶旁打口井,不用再跑一段路去村口的井边挑水了,大家感到满足了。可是,后来在电影中看到城里人用的都是自来水,一拧水龙头,水就哗哗地流出来,那时真是羡慕城里人。心想: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和他们一样,也能用上既方便又卫生的自来水,那该多好啊!
        1990年,苏州自来水公司兴建第四座自来水厂——白洋湾水厂,而取水口就建在我家乡——美丽的太湖边。有了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党委、政府全面开展了农村改水工作,并作为民心工程来办,建起了镇级自来水厂。先是镇上和镇周边的乡村铺通管道,慢慢扩展到比较远的村庄。有了自来水,人们不再为用水苦恼了,做饭、洗衣服都是那样方便,无论冬夏,只要拧开水龙头,清清的水就哗哗地流下来。
        但是,乡镇水厂属于小型供水企业,每天的供水量也只不过是五千吨左右,由于规模小,技术不全面,和大型供水企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小型的供水企业管道细小,管道的压力达不到要求。到了用水高峰,管网的压力更是不够,不要 说燃气热水器不能用,就是水龙头有时也流出一丝水,接一盆水也要好久。再者,由于管道压力小,水质不怎么好,管道就容易堵塞。用不了几年,管道就必须更换,还是有些不够完美。
        如今,家乡正逢苏州高新区北扩西进,二次创业的好时机,农民们纷纷住进了安置小区。小区里道路宽敞,各种设施齐全,大家用上了大型水厂的自来水,大型的供水企业工艺先进,技术全面,自来水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国家饮用水的标准。小区里管道畅通,再加上有足够的压力,人们再也不用愁点不着燃气热水器了。一部分家庭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别说洗澡了,冬天洗衣、洗菜都可以温水了,而且节能环保。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饮用水更讲究了,大多数人家摆上了饮水机,喝上了纯净水。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水桶“退休”了,扁担“下岗”了,自来水“闪亮登场”了,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令老百姓笑在脸上,甜在心里。作为一名自来水公司的员工,我感到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水是生命之源,她进入寻常百姓家,滋养生灵,哺育万物。我们一定会忠于职守,勤勉敬业,把好取水这第一道关的。
        展望未来,我坚信,家乡一定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着时代的节拍,昂首阔步,迈向更加美好、和谐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