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登    山

何 锴

                            
        对于登山,我情有独钟。也许是因为过惯了城市的喧嚣生活,不由自主地浸泡在现代文明的浴缸里,被舒适的水波按摩得四体慵懒,总想寻求一种新的休闲乐趣;也可能因为攀登本来就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在手脚并用的向上攀爬中,最能发挥你原始的潜能。酸胀的腰背,沉重的喘息,乱颤的双腿,让你体验艰辛,感受人类原本属于自然的那份真诚。因此,一得空闲,三五朋友相约,去郊外登山揽景,便成了生活中其乐无穷的一大快事。
山林的空气使人感到格外的清新怡人,这是身居闹市的人怎么也感受不到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有过的梦想和现代人的渴望体验的激情,在我们攀登的过程中,会有一种久违的回归和淋漓尽致的释放,这也是我在水厂工作后的感悟。
        水厂营造环境的理念是通过环境的营造,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体现出水厂宁静和绿色的风格。水厂的绿化,也并不是简单的种上几棵树、植上一片草,长出几枝花。数十年前载下的树木现都已长成,放眼四周,有花、有草、有奇石、有翠竹,有建筑,交相辉映,错落有致,这样一种环境,让每一名职工都觉得心情舒畅,工作起来精力也更加充沛。也正因为如此,供水职工数十年如一日,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不间断的把生命的泉水送入千家万户。而近年来,公司对水厂设备的改造也加大了力度,特别是注重先进技术的运用。陆续进厂的专业人才和优秀大学生谦虚好学、敬业爱岗,使水厂呈现更好的发展前景,职工们的干劲十足,热情高涨。
        我为自己能在水厂工作而感到欣慰和骄傲。我虽然没有赶上胥江水厂的建设,北园水厂的建设,横山水厂的建设,但我经历了北园水厂的置换,现在又将面临横山水厂的移建,我想这也是一种缘分。在北园水厂工作的那段日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记忆深刻的原因之一就是那独一无二的气浮移动罩滤池。这家伙出水效果稳定,尤其适用于低温低浊度水和含藻水的处理,可运行维护都较为复杂,经常会出问题。记得那天是周五半夜时分了,车间何师傅打电话给我,说2#气浮池上的小桁车出轨了。我到现场一看,原来是因为行程开关问题使缆线绊住了小桁车,致使其脱离了轨道。何师傅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提议说可用撬棒将小桁车拨回预定轨道,再调整行程开关位置即可正常运行。我于是来到了维修班门口,因为当时厂区只有这里存放着2根撬棒。大门紧锁,我在门口犹豫了一下,但也仅是几秒钟的思考后,我助跑着向大门撞去……如愿拿到撬棒后,又有问题出现了───撬这么重的小桁车,我还没什么经验,准确的说玩撬棒这种玩意,我绝对是属于“熊出没注意”类型的。因此这个用力点始终掌握不好,无法和何师傅配合起来。几次小桁车都晃晃悠悠的,就是没有听话的回到预定轨道上。我心一急,猛一发力,只听“哐当”、“噗通”两声,我手中的撬棒脱手掉入了下面的水池中……我不怀疑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及那能撬起整个地球的支点,但他会玩撬棒吗?不然给他那个支点,恐怕也不知道如何撬起整个地球吧。何师傅脱了上衣、外裤就下到了下面的池子中,在满是泥块的水里摸索着前进。当他摸到撬棒的一刹那,我油然而生一种自信:我们一定能成功!人的第六感真的很神奇,此后又经历了多次尝试后,令人欣喜的一幕终于来了───小桁车回到了预定轨道上,下面的行程开关位置调整就简单多了。看着2#气浮池正常的运行起来,我和何师傅只是相视一笑,我想这一笑已经够了……
         那一刻,我脑中呈现的正是那自己登山的情景。登山,本身就是一种满足和快乐,是一个足以表现自我的舞台,没有约定俗成的规矩,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沿着一条熟悉或不熟悉的山脊,抑或经努力终能攀爬上去的山顶,你便可尽情地展示自己。此时此刻,你虽身感疲倦,但心里却是乐滋滋的,这份收获,这份喜悦,……这份实现自我的成就感和超越自我的快乐感相互交织,这正是你下次登山的原动力。
        如今,气浮工艺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气浮移动罩滤池对于现在进厂的职工来说也看不到了,摆在他们面前的是预臭氧接触池、生物活性炭滤池等一系列以前不知道的陌生东西。但我想,以前熟悉的东西变陌生,以前陌生的东西变熟悉,这也是一种进步啊。就像登山,由于你在攀登,你所表现出来的对自然的一种积极的姿态和对人生的一种独特向上的思考方式。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