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胥江暖流润苏城
         
苏州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赵 敏

        胥江从来都不是江南一条普通的河道,它是和有着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姑苏城同龄的一条江水。这江水本是一条人工开挖的运河,组织开挖这条运河的人叫伍子胥,便是那个姑苏大城的筑城人,因此它便有了这样一个名字:胥江。
        胥江西连太湖东接姑苏,姑苏与太湖的千年维系皆因此一脉径流,尽管它相貌普通、波澜不惊,但因它源源不断对太湖水的接引,方才赋予东方水城水的灵性。
        清流无言,见证了千年姑苏的繁华丽景;胥江有情,奏响了沧海桑田的时代乐章。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百业待举百废待兴的时期,苏州供水事业也开始了其艰难的创业历程。胥江河畔百花洲旁,在苏州第一座自来水厂——胥江水厂的火热的建设工地上,由共产党员带领的第一代苏州供水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土法上马而又殚精竭虑,硬是用挥汗如雨手拉肩扛的劳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了水厂,在纪念建党3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将甘甜洁净的自来水引到了百姓家中。尽管当时的日供水量只有6000立方米,用户只有79户,但胥江水厂的通水永远都是一个标志,一个起点,更是苏城供水事业发展的一块基石。更重要的是,在筹建胥江水厂的过程中汇聚了一种苏水精神,那就是自加压力、攻坚克难、精益求精、创业创新的精神。
         时代在发展,精神在传承。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历程,苏城供水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辉煌成就,北园水厂、横山水厂、白洋湾水厂、相城水厂相继建成通水,为苏州市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供水保障。从最初的胥江水厂日供水6000立方米到今天的90万立方米,服务人口从最初的79户到今天的40万户,从简单的制水工艺到今天的深度处理工艺……苏城供水奏响了一曲自强不息敢于争先的时代华章。
        作为肩负着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苏城供水人始终坚守着平凡而神圣的使命,始终恪守着优良的职业操守。苏州水司建司60年来,无论岁月更替无论风云变幻,始终坚持把建司之初造就的胥江精神细心维护、发扬光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党的建设常抓不懈和与时俱进,抓党建、扬正气、促发展,无论是在抗击严寒冰冻天气大面积冰爆水表的时刻,无论是在太湖局部区域蓝藻大爆发的危急时刻,苏城供水人都能凭着“便民、利民、惠民”执着的信念,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化险为夷。
        当岁月的更迭淹没在当代苏城的繁华之中,老的胥江水厂现在依旧安静地呆在姑苏城的西南角,成为一处承载历史的控保建筑。而在胥江的上游,在穹窿山下,人们可以看到一座新的现代化水厂,白色和灰色交映的姑苏传统底色在这里延续,园林化的布局和建筑在这里展示着吴地文化独特的魅力,省内领先的深度处理工艺让太湖水转化为更加洁净安全的自来水……这座水厂有着让人熟识的名字,它也叫胥江水厂,这个名字注定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巧合和重复,更是一种深沉而厚重的传承和升华。
        春暖花开的时候,新的胥江水厂迎来了一群耄耋老者,他们其中很多人都亲历过老的胥江水厂的建设和投运,他们在厂区里或踱步交谈或驻足观看,老同志们内心的所思所想我们未必都能洞悉,但他们的眼光中却又分明流露出欣慰和惊喜。是啊,从建党30周年到建党90周年,从老的胥江水厂到新的胥江水厂,这苏城供水60年的沧桑巨变怎不让人感到欣慰感到惊喜?!
        胥江暖流润苏城,追求卓越无止境。胥江还在静谧地流淌,从太湖流到姑苏城,胥江从未改变过千年来的专注流淌,但滋养着姑苏城的每一滴胥江水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