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一个普通苏州市民的一天

苏州市自来水公司  江  韬


引言:近年来,市属国资公司及所属企业继续主动承担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领域的投资重任。以城投公司、轨道公司、水务投资公司、交通投资公司为主的市属国资公司,已经成为苏州中心城区的新城建设、交通建设、燃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及公共事业的重要投融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市属国资公司通过一大批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项目和工程,对改善中心城区的基础设施、有效推动城市化进程、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清晨,随着东方那轮红日的冉冉升起,金色的光芒洒向苏城,照耀着这座现代化发展与古典文化完美融合的城市。这里,高楼林立的繁华中,不乏小桥流水的韵味;现代都市的忙碌里,共存百姓生活的舒适、安闲。一个普通苏州市民——新苏州人小张,他的一天,就在这片金色的阳光中开始了。
        “糟了!要迟到了!”一路小跑的小张一来到了公交站点,立刻就在站牌上搜索着什么。“还好,68路还有2站就到”,小张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对苏州市公交的场站建设是越来越满意了。很多站点现在都统一设置了LED显示   屏,除了查看站距,还随时播放天气预报、公交调整、路况以及重大事件等信息。现在等车,再也不会有“望眼欲穿”的迷茫感了。
        不一会,车辆已经行驶到干将路上。窗外,不时掠过小张眼帘的是苏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改造工地,那里,苏州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还有些睡眼惺忪的小张看着窗外心想:“通了地铁,上班时间肯定缩短不少,到时又能多睡会儿懒觉了。”
        地铁的便捷当然不止多睡会懒觉这么简单,拿2012年正式通车的1号线来说,预计的旅行速度为35.03公里/小时。列车以正常速度在全线行驶,含停站的总时间约为43分钟。而如果从路面走,则起码需要2小时。轨道交通可以极大缩短城市各点间的距离,对苏州的建设和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
        一上午的紧张忙碌后,趁中午休息,小张来到自己公司旁边的自来水营业大厅缴纳水费。本来交水费他都是到银行或者直接在网上缴费,但是最近小张觉得家里的用水量似乎比正常偏大,这次他是要到营业厅“讨个说法”。
        “欢迎光临,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还没迈进营业大厅,一声清脆悦耳的问候已经迎面而来,这倒让“有备而来”的小张有点措手不及。“呃,这个,我交下水费,另外我家最近几个月的用水量好像有点不对。”看着营业人员面带微笑,小张本来心中的一丝怒气,不知怎的就烟消云散了。“好的,请您跟我到这边来。”很快,小张的水费清单就清楚明细地呈现在他面前。“关于您家里用水量异常的情况,很可能是内部管道因为年久失修出现了漏损,引起用水量增大,我们可以派人免费到现场帮您查找问题。” “真的?这么好?”“当然是真的。而且我们公司正在进行作风效能建设,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看着小张难以置信的表情,营业人员脸上再次绽开亲切的微笑。“这样啊,怪不得态度这么好,那你们会不会这个什么建设一过,服务态度就变了?”“呵,当然不会”,营业人员笑意更浓了,“今年,苏州市以推进“三区三城”建设为目标,继续全力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我们作为窗口企业,更要借此机会完善企业服务、提升企业品牌,时刻把工作做好,随时接受市民的监督。”
        走出自来水营业大厅,初春的阳光,更加明媚了。小张深深呼吸了一口气,品味着空气中那温暖和清新的气息,心中舒畅极了。
        白天的紧张忙碌不知不觉结束了,下了班吃过晚饭,在家宅了一个冬天的小张,决定出去走走。来到离住处不远的护城河畔,漫步在林荫路上,夜晚的苏州,多了一份静谧,一份祥和,一份宁静。五彩的灯光下,摇曳的树影,仿若偏偏舞动的仙子;微风拂过,亦如仙子舞动的云袖薄衫,扑面而来,带着缕缕花香,伴着丝丝清新,沁人心脾。看着沿河两岸的美景,体味着忙碌一天后身心的放松和惬意,小张越来越觉得,当初放弃了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来到苏州,是个不后悔的选择。“这么美丽的景观景色,建设的时候肯定花了不少功夫。”小张不禁感慨着。他不知道,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可是总投资约35亿元,由苏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耗时四年建设完成的,新增绿地约66万平方米。“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幅苏州经济与人文和谐发展的画卷也愈加美丽,愈加动人了。
        回到家,打开电视,新闻中正在播报苏州市建设、发展的最新动态。当看到“苏州专门就优化资源配置,做大做强国资召开推进大会”,回想起今天一天的经历,以前从不留意此类新闻的小张,今天却目不转睛地关注了起来。推进 会上,蒋宏坤书记指出,在当前苏州建设“三区三城”的新实践中,要把加快发展国有经济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把国资国企培育成苏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品读着蒋宏坤书记的讲话,对应着苏州城市的建设发展和自己越来越便利、舒适的生活,小张对国资国企发展与百姓生活的关系,有了更深的感触。
        的确,每个在苏州生活的普通市民,每一天,都享受着苏州高速发展、城市建设带来的舒适、便捷,享受着国资国企在基础设施与公用事业领域作出的服务和贡献。国资国企发展带有政府导向性,这与所有市民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能让所有市民都能享受到苏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带来的福利。正如蒋宏坤书记所说,“国有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可以成为区域开发建设的推进剂,服务民生、维护稳定的稳压剂,城市化、现代化的发动机。”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苏州的国资国企会不断开拓进取、发展壮大,从而在苏城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