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苏 城 清 肠 人

        朋友们,每当你在家中拧开水龙头,用干净的自来水清洁洗涤的时候,你可曾想过用过的污水又是排到哪里呢?朋友们,每当你在街头漫步,看着城市的喧闹与繁华,你们是否看见地上一个个的污水井盖,是否会想到日夜养护管道的工人?
        如果说自来水管道是城市的血管,那么排水管道就像是城市的肠道。朋友们,你们知道苏州主城区的污水主管道有多长吗?是240公里,可以从苏州一直连接到南京。你们知道负责养护这么长的管道的人有多少吗?不是100,也不是200,而是12个人。他们为了城市的整洁和市民的方便,终日与垃圾、废水、油垢打着交道,他们便是市排水公司的“罗延银班组”——苏州主城区的清肠人。
        一、缘起
        “罗延银同志获评全国劳模啦!”2010年4月,当消息传来,顿时在市排水公司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是啊,市排水公司,这个成立才一年多的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有了自己的“全国劳模”,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啊!
回顾2009年的市区排水体制改革,当时的市排水管理处一分为二,新的排水处保留了市政管理职能,而新组建的排水公司,则承担了市区污水管网养护、污水厂运行的职能。一方面,改革能够充分发挥企业化运作的优势,使得市区污水处置效率向更高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市区排水体质改革也使得一些资源要重新分配,也必然给新组建的排水公司的运行造成一定的困难。
         2010年,当市排水公司人克服了“人心不稳、人员不足、经费不定”等诸多不利因素,回顾2009年的成绩的时候,满心欢心的发现,我们那一年的路走的是那么的艰辛,而在生产运行方面取得的成绩又是那么的鼓舞人心:2009年全年完成污水处理量8665.7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1.4%;污水处理单位成本同比下降0.14元/立方米,节约污水处理费用1213.2万元。
        在成绩面前,市排水人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当获悉公司罗延银同志当选全国劳模后,如何充分弘扬劳模精神、提升公司服务水平成了公司运行管理中的一件大事。公司紧紧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筹划推出了“罗延银班组”,将公司业务中的污水主干管的抢修、养护,以及对外服务列入班组服务范围内,打造出市属国资公司第一个以全国劳模命名的班组品牌。
        二、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罗延银班组”成立和推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也意味着班组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为此,班组制定了管网疏通的“四不、两一”的目标,即管网问题“不查明原因,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放手”,疏通工作必须“一次疏通,一次性解决”。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早晚,他们工作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市民们排忧解难;也数不清多少个寒暑,他们奋战在管网抢修的第一线,疏通了一个又一个堵塞的管道:官渎花园小区由于物业管理缺位,致使小区内污水管6年都未进行养护,污水管堵塞严重。“罗延银班组”接到求助后,义务疏通了小区污水总出口,还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免费对小区2200米污水管进行了全面疏通养护,清理出垃圾一百余袋;一拆迁户在规定时间内仍未搬出房屋,而施工方已开始施工。由于污水管被封头,路边公厕污水回灌至居民家中,家中一片狼藉。虽然这不属于班组的工作职责,但接到有关部门求助电话后,班组人员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由于居民室内狭小,无法用疏通设备,只能采用人工排污。班组成员就跳到污水中,用水勺将污水清到桶中,三个多小时后才终于清干了居民室内污水……
        是他们,在烈日炎炎的炙烤下,汗流浃背,顾不上喝一口解渴的水,依然在为城市疏通管道。是他们,在狂暴的风雨中,顾不上吃饭,也顾不上休息,为市民排除险情。我们不会忘记,那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夜,市民反映东环路污水管道堵塞,急需人工下井将井内的垃圾清理掉。虽然天气寒冷异常,普通人穿着厚厚的羽绒服都感到钻骨的冷,但由于井下作业空间有限,班组的同志不得不脱去外套和线衣,穿上下水衣,泡在冰冷的污中,用手一捧捧将建筑垃圾装入铁桶中,再由同事拉到地面,污水一不小心要溅到脸上、头上。路人看到他们那冷的发紫的双手、冻的发白的脸,连连竖起大拇指,连称“真是太苦了”。
        三、光荣与梦想
        他们的工作中缺少花朵的芬芳,只有那恶臭难耐的污泥。他们的工作没有朝九晚五的闲适,只有24小时待命的紧张。也许有人会掩着口鼻,在他们身旁匆匆而过,也许有人会紧皱眉头,满是对他们工作的不解。但是他们依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时光荏苒,一成不变的是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岁月流转,始终如一的是他们情系姑苏的决心。为了市民的便利,为了城市的整洁,为了苏州这个大家共同的家园,他们用他们坚实而宽厚的双手,撑起了苏州市容整洁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