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上下五千年、前后九十载
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 孟喆

        有一种状态叫做混沌,于是盘古挥舞巨斧,开天辟地,乾坤由此分离,谓之世道;然而天无常晴,世无常道,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千古兴衰事,治世与乱世就像潮起与潮落,一波又一波奔向彼岸。日月消长,阴晴圆缺,上下五千年,有一方土地叫做华夏,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你我虽未眼见,但已听说,曾经有一种国运叫强盛,有一种国耻叫做国破山河不在。
        割地赔款,那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了;列强欺凌,山河支离破碎之时,天地再次陷入混沌,处于水生火热之中的国民,迫切需要新一代“盘古”的出现,于是乎一个政党应时而生,她就叫着中国共产党。1921年和2011年,横跨两个世纪,相隔90年,90年的光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就是这惊鸿一瞥,中国共产党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90年于你我,有些是历史,有些却是经历,历史的那段在书中,经历的这段在脑中。
        如果将这90年分为前30年,中30年和后30年的话,在我的家中,外公90岁,父亲60岁,我30岁,女儿刚刚半岁,四世同堂,整整90年,一段由乱到治的历史画卷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乱世

 

        1921年,上海和嘉兴,距离苏州是如此的近,就在这咫尺之间,有那么一群敢为天下先的有识之士聚在一起,不为吃酒赌博,只为国民谋幸福;不为自身安危,只为救民于水火。所谓起事,实为敢死,正是这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气度才能开辟历史新篇章,才留下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是一段名言。愚公移山,精卫填海,那是一种执着。信仰是立身之本,共产主义就是我党的信仰,为了这个信仰,白色恐怖不恐怖,二万五千里不漫长,草根树皮不难吃,八年抗战不言苦,三座大山不难挖。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多么唯美的画卷,然而,千百年后,枪声却划破了姑苏城寂静的夜,于是狗吠声,小孩的哭声,妇人的哀号声此起彼伏,于是静谧留给了张继,动荡却让外公经历着,外公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中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年。小桥流水人家,不是处处莺歌燕舞,而是处处硝烟战火;俏丽江南,梦里水乡,不再青山绿水,而是断头鲜血。
        黑夜终究会过去,白昼必定要来临。长江,曾经是横亘在多少英雄豪杰面前的天堑,这一次在百万雄狮面前被彻底的征服。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南京城这座六朝古都,这座苏州的近邻,再一次见证了一个政权的覆灭。王浚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索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似乎早已预示着这场战争的结局。南京总统府上红旗飘扬,北京天安门前国旗招展,历史就此步入新篇章。

曲折


        曲线是一种美,曲折却是一场痛。历史一次又一次的重复着一条规律: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因为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全国人民的热情虽然抵御住了一股又一股的反对势力、一波又一波的自然灾害,却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十年浩劫。这是一场摧枯拉朽,抑或一次推陈出新,功过是非任由后人评说。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父亲的童年和青年就生活在这样“热情似火”的年代。古老的姑苏城又一次陷入到了人声鼎沸的疯狂中,因为“立场”不同,父子相斗,兄弟互诘的“好戏”一曲接一曲,也许那个时候“昆曲”没了市场;也许当时拙政园、狮子林是封建腐朽的象征;也许逛园林是资产阶级的腐化堕落。
        今天有多少东西是前世流传下来的,还是后世杜撰的已不得而知,修缮只不过是先人的智慧被后人继承罢了。那一年游洛阳龙门石窟,看到一尊尊精美的佛像被断头,心里真的有一种莫名的痛,或许只有这种残缺才能刺痛人的心,才能逐渐使人恢复理智。
        热情似火的暑气散去了,萧瑟肃杀的秋风吹过了,冰冷刺骨的寒冬过去了,百花盛开的春天就这样来临了。古人云: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尚书》曰:木曰曲直、火曰炎上、土爰稼穑、金曰从革、水曰润下。这是智慧,世事无非如此。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春雨伴随一声惊雷,一位伟人指引江山,激扬文字,改革的序幕就此拉开。

治世


        春天的故事总是充满勃勃生机,这一段往事还得从土地说起。因为能孕育万物,所以彰显它的重要,千百年来,人们为了脚下那抔泥土,不惜玩尽权术、兵戎相见、逐鹿中原,上下五千年,一时多少豪杰尽成灰。
凤阳,也许人们记得它是因为花鼓,就是这样一座小城,几个农民的冒死之举,却成就了一场伟业,多少年隐藏在人们心中的那种压抑感就此得以释放。改革了、开放了,披星戴月,挥洒汗水,播种的幸福从此属于自己。这是一个物质日益丰富,思想日趋开放的年代,我就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中。
        筒子楼里的公共厕所、公用灶台一次次出现在电视剧中,却也依然出现在我的记忆中,同一个楼道里的伯伯阿姨今在何处已不重要,因为彼此都有属于自己的方寸,那个家不再是拥挤的几世同堂,也许是高处不胜寒的空中楼阁,也许是依山傍水的亭台别墅。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古老的苏州古城依然保持着它原有的格局,却处处充满了工业文明的产物。我相信,拥挤和繁华是成正比的,夜色中的城市车水马龙,记忆中的干将路已不是当初那条干将路,万年桥也不是当年那座万年桥。灯红酒绿,早已不是王孙贵族的消遣;觥筹交错,却是寻常人家的聚餐。这就是我的三十年,无需感叹,不用惊讶,因为这就是治世的和谐。
        女儿还小,等她慢慢长大,我们会告诉她这段书中的历史,脑中的记忆,重要的是要告诉她是谁创造了这样的别有洞天。生活是美好的,相信这种美好仍将继续。